Thursday, November 15, 2007

你快乐所以我快乐

发表于Living Arts Malaysia, Dec 2007 issue

2007快过完了,又是到了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时刻。


每年的12月份,都是大家最忙的时候。有些人闲了几个月,等到12月才有工开。有些人赶着把手上的工作做完,然后轻轻松松度假去。


而我们,戏炬奖筹委会,则忙着开会,构想主题、策划节目、征求赞助、租借场地、申请拨款、催收各参赛作品资料、召集评审会议、公布入围名单、密集宣传、制作影像、邀请嘉宾、编排星光大道流程、精算座位、协调联络、广招工作人员、布置彩排。。。忙得不亦乐乎。


每年的年尾都是这样,大伙儿都会聚集在一起开开心心的筹备戏炬奖。开心,不仅只是因为工作气氛上的融洽,我觉得重点是因为大伙儿都怀着同样的信念:想为颁奖典礼上所有的来宾带来一个欢愉的夜晚。虽然工作繁多琐杂,问题阻碍重重,但是,因为你快乐所以我快乐。


《第七届戏炬奖颁奖典礼》将定于2008119日,在安邦路的旅游咨询中心礼堂(MTC Hall)举行。现在,戏炬奖也和大家一起来回顾过去和展望未来。


回顾

2007年的戏剧作品共有15部,最多产的演出单位属 [唯二坊],其次是 [T剧场][新纪元戏剧影像系]。较特别的是,今年出现了6位新进导演抢滩,一片新景象,值得鼓励。然而,希望冬眠中的资深导演们可以快快苏醒,与晚辈们一起携手前进。


另外,年初分别上演了两部音乐剧[哎呀呀,大任务][长屋假期],皆是呕心沥血的大制作,可看性十分高。近年英社制作的几部音乐剧也相当受落,这是否意味着市场已渐渐走向这个趋势了呢?无论如何,勇于作出不同的尝试是件好事,能够结合不同的资源和人脉亦是致使成功壮大的重要元素。


展望

今年的现象有点特别,叫人期待,而筹委会也勇于作出有别于以往的计划。筹委会里头的年轻分子充满激情的建议了“戏炬奖艺术节”。配合“戏炬奖”的到来,20081月份的前两个周末,将举办一系列的剧场精进进修课程、讲座及演出,给身在剧场工作的朋友充电,也给对戏剧课程有兴趣的朋友体验。


这次我们将邀请资深的剧场工作者来带课程,目的是希望让新的剧场工作者有机会接触正统的戏剧训练,同时也希望旧的剧场工作者也能来重温当年所学,从而激发新火花。课程只像征性收费,目的在于推广,呼吁大家踊跃参加。


另一项新的计划,是由剧场老爸所提出的“戏炬奖展销会”。这项展销会是让各个剧团或个人展示过去的作品,自我介绍,以及更重要的是,宣传2008年即将上演的作品。这样除了可以让大众知道目前活跃的剧团和其未来计划外,最主要还是希望可以借着这样的机会,招徕未来的赞助商、企业领养或 文化部的青睐,等等更多可能性。


“戏炬奖展销会”将在“戏炬奖颁奖典礼”的周末举行,维持三天。希望各剧团或个人的剧场工作者,可以把握机会,踊跃参与。任何详情,请刘澜www.myasli.org 或致电012-2033599询问。


2007年《戏炬奖》提名作品:

哎呀呀大任务

聊斋新志之妖狐道

长屋假期

礼物

讲式茶餐室

金苹果

我?我。

我的十五像鸟一样不回来

厕所有个恐龙蛋

八魅千娇

爱你的50个理由

大人不见了

马克白欲望江湖版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是“唯二戏剧作坊”

Anonymous said...

哎呀呀任務好好看~

長屋假期....呵...呵呵...呵呵呵...

这里有鱼 said...

anonymou 1,
谢谢你的纠正。

anonymou 2,
我也觉得“哎呀呀”好好看,尤其造型叫人震撼。只是故事的结尾含糊。至于“长屋假期”上演时我不得空去看,但身边看过的朋友都觉得不错。

笨蛋小福 said...

抱歉啊不能帮忙演戏,希望戏炬奖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