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7, 2007

爱国 我有我方式


南洋商报 - 新视野- 27/8/2007
我的方式·我的爱意系列1: 爱国 我有我方式
报道●梁韵矜 摄影●戴桐源

爱人,不需要一个理由;爱国,也无须任何原因。只是,爱一个人,你有100个方式对他好;爱一个 国家,我们也可以有100个方式表达出来。年轻人,有热血澎湃的爱国方式;就算是一位农人,也有他默默耕耘的方式。艺术家呢?这群“不食人间烟火”的朋 友,又会以一个怎样的方式来爱国?以下,我们有以镜头诉说对国家感情的——导演!以舞台演出表达他对国家爱意的——话剧导演!以充满民族风创作呈现出他尊 敬国家的——服装设计师 !

继续生活,就是好公民
●受访者:雅丝敏(Yasmin Ahmad),本地导演,曾执导《Sepet》、《Mukhsin》等电影 何宇恒,本地导演,曾执导《太阳雨》、《雾》等电影

镜头下的焦点只能焦聚一处,意味每一次的镜头只能呈现一个主题。雅丝敏执导的广告,逢年过节都会在电视 荧幕上播映,强打的主题就是“温馨”。在一个早已被商品充斥的广告市场里,当你看到如一群老人家围在一起吃榴梿、不同肤色小孩拿着纸皮箱、碎布制成舞狮融 洽洽的的耍闹时,不禁会心一笑。大部分国油温馨广告都由雅丝敏操刀,何宇恒也参与过其中一部广告执导。 于是,在一个充满铜臭味的广告市场学里,它犹如清流,令观众眼前一亮。这个广告卖的,不是产品,而是公司理念——即“亲情”、“温情”!

雅丝敏曾提过,比起其它广告,其实他们构思的广告,商业味更重!只是,它不让人抗拒,观众容易接受。 温馨广告拍得成功,她的电影也拍得相当有素质。一部好电影,除了要有娱乐性,也要有警惕与教育性,冲击观众的思想。“电影,不是拍给某个族群看的,而是拍给‘人’看的。不管什么种族——泰国人、日本人,所有的人都可以看!”这是何宇恒对电影的见解。 而雅丝敏执导的镜头,早已突破种族框框,不止引起马来同胞的共鸣,连华裔也会踏入戏院捧场。这一点,倒是她最成功的地方。

拍好电影教育观众“我老是认为,大马‘土土’的啦,却要扮到很高科技;风景,还是以前漂亮;文化水准,还是以前比较高。”提到“爱国”,何宇恒有个人的看法,可是把话说出口,就意味他不爱国?其实,真正爱国,也不必说出口的。正如说话最多的传教士,也未必会是最虔诚的。 “我觉得,只要你每天继续生活,做好公民本分,就是爱国了。正如一个学生应该把书读好,一个医生应该把病人医好。”何宇恒淡然表示。

身为导演,他的责任就是尽量把电影拍好,教育更多观众。 “如此简单,不是吗?”他已在搔着脑呆(惯列动作)有些不解某些人的批评了?

爱一个国家,就像爱一个人
●受访者:林彦杉,《爱你的50个理由》话剧导演

“若我说我爱你,这就是欺骗了你;若我说我不爱你,这又是违背我心意。”刘文正的《爱情》除了剖析我们在爱情里的心态,同时也是我们爱国的心态吧?因此,他的歌被选为《爱你的50个理由》的片尾曲。

《爱你的50个理由》是凭舞台配合独立50周年国庆庆典特制的幽默喜剧。故事讲述3位人士在投诉部排队等候多时所发生的事,谈话中提及近期城中的热门话题,包括治安、水灾、漏水事件、人民公德心、生活态度等等。该话剧以轻松的方式反映国情,并给予国民一个思考的空间。

你爱国吗?面对这个问题,很多人都不懂得该如何回答。就在《爱你的50个理由》记者发布会上,出席者被要求在一张心型卡片上写下一个“我爱马来西亚”的理由。有些人很快就完成了,一些人则写不出。也许,人们爱国的心态就是漂浮不定的。 抓紧道德与自律“爱国的理由不必太伟大。我爱马来西亚,因为这里有椰浆饭,每天都给我很幸福的感觉;我爱马来西亚,也可以是在这里看到了绿叶,身边有许多好朋友……”导演林彦杉说道。

爱一个国家,就像爱一个人。你可以因为100个优点爱上了他,也可能会因为100个缺点让你深感遗憾;马来西亚,也是如此。“我爱马来西亚,可是还是有很多‘哎呀’的质疑……”林彦杉笑说。 打个比方,你去到一个很漂亮的岛屿,你会说:“哎呀,干嘛烟霾满天的?”当你觉得这个城市还算繁荣时,你又会说:“哎呀,干嘛会淹水的啊?”

从另一角度思考,许多人时常投诉,然后怪罪于政府,却不懂得自我反省。正如水灾发生了,并不完全是城市 规划的问题,公民惯性乱丢垃圾也是原因之一。身为公民,是否也应该做好本分。林彦杉认为,道德与自律这一环必须抓紧它,而人们也必须懂得尊重别人,这样就 可以避免路霸、奸杀等事件的发生。

“我希望马来西亚的进步层面不只是表面化,或限于高楼大厦、新科技的建设,这只是把人家的新东西搬回来,其背后累积的文化、经验、成败挫折等却没被带回来。因此进步,就得回到我们身上。你有没有尽到本分?愿不愿意提升自己、看书并多思考呢?”林彦杉问道。

《爱你的50个理由》将在8月30日正式上映。 地点:Old China Cafe,11,Jalan Balai Polis,50000 KL. 电话:012-2033599

用民族元素说时尚
●受访者:Daniel Cho,本地服装设计师

外国月亮比本地圆吗? 其实不然。看过本地服装秀和发型秀的读者,都会惊叹马来西亚原来也有一批很杰出的设计师,只是他们缺乏一个平台,去展现自己的作品。 著名设计师Daniel Cho在一次的服装秀展示了3件男性派对装,其中一位男模身穿白衬衫腰间围件马来传统的Songket布,为我国的民族特色和时尚潮流的融合设计,擦出一道闪亮火花。 另一套男装,Daniel将鲜艳的峇迪领带系在身穿陆军裤的男模身上,仿佛说明,热带的大马风情以色彩表达出个人民族特色,与西方的军事主义抬头,以柔制刚,道出大马人更热爱和平的性格。

这种将民族元素融入时尚,是本地服装设计师独特的呈法手法,无可否认,也是Daniel Cho的爱国方式。 多元文化特色熏陶“从 小我在这里长大,觉得这个国家很好,长年都是夏天……”Daniel爱国的理由很简单。身为一位设 计师,他的风格偏向亚洲风,偶尔渗杂了一些西方元素。在布料选择上,他偏爱天然布料,比如棉布、麻布等,然后将身旁的所见所闻,采纳了本地3大种族不同的 服装元素后,融入本身的设计中,比如他曾经选用一些充满热带风情的椰壳钮扣,作为主题设计。

这是土生土长的大马设计师,占有的最佳优势。因为从小就被不同民族的文化特色熏陶,灵感与创作力肯定的较为丰富,构思也呈多元化。 “近 年来,大马政府也很注重本地设计,并大力推鼓本地的设计师,很多时装周和服装秀也随之而来。本地的 服装设计师,如Melinda Looi、Khoon Hooi、Jonathan Cheng、Michael Ong等等,也纷纷冒出头来。我希望越来越多大马设计师可以踏上国际舞台,并以Jimmy Choo、Zang Toi、Bernard Chandran作为榜样,成功打入外国市场,在国外大放光芒。”Daniel Cho说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