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8, 2007

春花齐放,剧场相知相惜

发表于杉雨欲来风满楼@Living Arts Malaysia, Feb 2007 issue

新的一年,自然的让人有许多期许,教大家不由自主地升起许多希望。然而,身在剧场多年,越是全情投入,越是叫人乐观不起来。多年来满怀理想的埋头苦干,却不知何时才能抬头看见七彩的天空。不是因为环境使然,而是人为的悲哀。

面对国家政策的冷落,文化部的视而不见,处境像是人间孤儿的我国中文剧场工作者,毅然自凿井水,自给自足,自立更生。国家对于文化艺术这一块的发展和辅助的不足是开国以来不争的事实,所以既然选择了踏足这一片荒凉的文化之地,也无需再怨天尤人,能付出多少,能贡献多少,就尽量去做。

大家乐天知命的靠自己的力量走了这么年,各剧团相知相惜,互助互爱。我喜欢在这样的氛围底下工作,也珍惜这样的友爱精神,遗憾的是近年来却出现了排挤的现象,这教人不太能理解。这是一片无人能设限的土地,舞台理应自由的开放让大家自由发挥才是。

戏剧不是一门清高的艺术,它是贴近民生,真真实实的人生写照,因此它应该普及至大众皆能接纳,而它亦能接受更多大众的程度,而非只能我做戏给你看,不能你做戏给我看,更别假借奖项来评论谁够不够资格。

一些海外留学回国的戏剧工作者,确实给国内的剧场带来了新希望,也令人期待能为剧场活动注入新元素,但是,千万不要因为顶着海外留学的光环而自视过高,以为自己是救世主般的要将一切未达专业水平的演出赶尽杀绝,抹杀掉了无数剧场爱好者的真挚与热诚,漠视曾经为戏剧开垦灌溉建桥铺路的功臣们的贡献。

如果全国只有一个剧团在活动的话,那就根本成不了气候,唯有百花齐放的情况下才能开出一片春天。不会有人说花丑,只是会选择自己喜欢什么花,所以不用担心因为一些未达专业水平的演出会坏了气候,必须让大家有进步的机会,专业不只是从大学院校里学来的,也是靠不断的演出经验中累积而成的。请不要在花蕾还未开放时就把它砍掉,这样将让我们无法知道那花儿盛放时的美,也让我们永远看不见春天。

我当然相信有批评才会有进步,但我更相信鼓励的力量。在成长中学习中的每一位剧场工作者都需要给予鼓励和打气,何况这片土地已是如此贫瘠,即使是长出小草都该让人雀跃,多给一些掌声就是在增强了剧场工作者的生命力。

春江水暖鸭先知,我也是站在最前线战斗的剧场工作者,清楚大环境需要的是什么,该怎样保护我们的剧场。虽然在面对媒体时往往有许多为难之处,一方面要抢版位,希望媒体可以大事宣传,一方面又不能吹捧得太高,有些演出还真的有很多进步空间,但看去年各报章纷纷将艺文版位大幅度缩减的情况下,我们应该让这个圈子更活跃,鼓励更多人的参与,以免让戏剧沦为小众的活动,否则被媒体拒于门外的情景将指日可待。

因此,在专业的这一块还未成熟时,先别急于铲除未达专业水平的那一块。我对学成归来者的期许是,请给本地剧场带来一些新的知识,新的技术,用积极正面且有效的方式来推动剧场的进步,提携新人,栽培专业人才,待这些专业的剧场工作者占据了这整片土地时,也就无需再为了少数未达专业水平的演出而耿耿于怀。

在做出一番成绩后再自我定位,才能让人信服。请付诸更实际的行动,让我们看见一片乐观的未来。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看了您这篇文章,我真的非常感动;您的精神实在让人敬佩,像这样的热诚在现今的人世间实在太珍贵了。

请问还有多少像您这样热血的生命?

真诚的邀请您加入我们。



法轮功